第27次“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工作坊”在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bg视讯官网注册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0


414日,由bg视讯官网注册日本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协办的27次“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工作坊”在我校延安路校区成功举办。

本次工作坊特邀《抗日战争研究》前主编、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教授,《日语学习与研究》常务副总编、复旦大学bg视讯官网注册王升远教授担任特别评议人。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苏社科院、广岛大学、重庆大学、苏州城市学院等长三角地区、内地高校及日本高校、研究机构的20余位青年学者参会。会议由bg视讯官网注册李凯航副教授主持。



本次工作坊有两位学者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曲利杰分享了关于野坂参三的研究,涉及内容包括天皇制的存废、日美关系、裕仁天皇退位、神道教、战后民主化、美军占领政策、中日关系、战后冷战格局在东亚的展开等。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钱晟分享了中日琉贸易的“中介者”问题,分析了“中介者”群体经营样态,中国原本经营民间海外贸易的牙行被纳入朝贡体系下成为市舶司的贸易辅助机构,专职“贡舶”与“市舶”的商品定价工作;日本原本从事海外贸易中介的“住宅唐人”属于私人船宿;琉球同时受到中日两国外交政策的影响。

高士华教授、王升远教授分别从专业的角度对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分析。与会人员也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长三角东亚研究青年工作坊”在bg视讯官网注册的成功举办,促进了bg视讯官网注册日语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为bg视讯官网注册师生提供了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